辟谣“易会满或任证监会主席”出重大错误 证券日报董少鹏被停职

  2月20日消息,因为在辟谣“易会满或任证监会主席”报道中出现重大事实错误,证券日报日前对以化名撰文假消息的副总编辑董少鹏给予停职反省、罚款5000元的处罚。同时,给予在审稿、发稿环节出错的新媒体中心主任白宝玉给予罚款3000元的处罚。

  证监会主席人事变动备受资本市场关注。在自媒体率先披露易会满或将担任证监会主席一职之后,证券日报官网在1月25日迅速刊发辟谣文章,并特别强调“有关人士指出,自媒体不是法外之地,对于不负责任的虚假信息传播,应当依法依规处理。”

  但事隔一天之后,易会满真的就出任了证监会主席,证券日报的辟谣消息成为打脸消息,同时也引发业界批评。

  证券日报在内部通报中称,经查,该文是本报副总编辑董少鹏以“冀远”名义撰写,未经请示和审核、安排自己分管的新媒体中心刊发的。该文对“证监会主席换人”这一涉及重大人事变动的报道,未进行充分采访,亦未按采编流程管理办法履行程序,造成重大报道差错。对此,证劵日报对董少鹏等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。

  颇有意思的是,1月28日,针对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,证券日报副总编辑董少鹏还在媒体上进行了谏言:一是坚持资本市场集中聚焦定位,避免目标分散。资本市场应当是“诚信定价、公平交易、依法治理的市场体系”,其中,定价机制是引领一切的牛鼻子。二是坚持夯实市场基础。要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,强化公司治理,完善多层次多管道的优胜劣汰机制。要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等专业服务机构建设,发挥其定价谈判、市场纠错的功能。三是坚持壮大中长期投资者队伍。要通过税收差异化安排,建立多元化机构投资者矩阵,吸引长线资金入场,壮大长期投资规模。

  以下是证券日报相关通报:

辟谣“易会满或任证监会主席”出重大错误 证券日报董少鹏被停职
辟谣“易会满或任证监会主席”出重大错误 证券日报董少鹏被停职

  1月25日证券日报官网刊发文章“证监会人事变动消息不实”一文,针对有媒体传言“易会满或将任证监会主席”进行了辟谣,引起较大反响。事隔一天,即1月26日,易会满出任证监会主席。一时间证券日报成为众矢之的,骂声一片,给报社形象和品牌造成严重伤害。

  经查,该文是本报副总编辑董少鹏以“冀远”名义撰写,未经请示和审核、安排自己分管的新媒体中心刊发的。该文对“证监会主席换人”这一涉及重大人事变动的报道,未进行充分采访,亦未按采编流程管理办法履行程序,造成重大报道差错。新媒体中心主任白宝玉在发稿时未按报社“副总编辑稿件需经社长总编辑审核”之规定将稿件送审,亦负有把关不严责任。

  1月28日,社委会召开扩大会议,研究对此报道差错的应对措施以及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意见,大家一致认为,此报道严重失实,给报社品牌和形象造成了巨大伤害,必须按照报社的规章制度严肃处理。

  根据《证券日报社各终端出版差错处罚和纠错奖励办法》,“报道失实,视问题严重程度对相关责任人(记者、编辑、值班编委)处以500-5000元罚款。根据问题严重程度,予以行政处罚(包括通报批评,停职反省、降职使用等)相关现定,参照此前因《读者》标题错误给予相关责任人”停职反省1个月,做出深刻检查、罚款3000元的处理意见,社委会扩大会议决定:

  分别给予执笔和分管副总编辑董少鹏“停职反省(视检查和反省程度决定时间长度)、做出深刻检查、罚款5000元”新媒体中心主任白宝玉做出深刻检查、罚款3000元”的处理决定。

  为慎重起见,上述处理意见已经报请上级相关部门和领导批准,董少鹏停职反省自2019年2月15日起执行,时间为1个月。

  社委会再次强调,报社全体员工要强化政治意识、责任意识、严格遵守组织纪律、宣传纪律和工作纪律,认真吸取教训,严格按照采编流程管理制度和程序,加强管理,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。

(文章来源:深蓝财经)

咦?还没有评论,抢沙发!

发表评论

带 * 的是必填项目,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
文字的交流也是情感的交流,技能的交流也是学术的交流。